5081449531538.jpg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有一回看到電視新聞尾聲播放巴黎時裝秀的畫面

電視上高挑的金髮模特兒上身穿著豹紋的短袖上衣,下半身搭配了件寶藍色呢南短裙

隔沒幾天陪父母參加喜宴的我,還真的看到有人這樣穿

顏色與材質都跟電視一模模一樣樣

對當時年紀小的我可說是頗為衝擊

那大膽的配色在現在可能是稀鬆平常見慣

但對二十五年前的基隆,是大膽的嘗試

從電視走出來的顏色,穿在東方人與西方人身上總是有顯著的不同

這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

上了五專的美術課,當老師為我們介紹西方繪畫時總被大膽活潑的原色系吸引住了

一直以為古代東方是不能有的

就算張藝謀的英雄與滿城盡載黃金甲的色彩繽紛

還是認為那是導演特殊的畫面風格

畢盡,這上千年的歷史乘載太多苦難

既使是絢爛浮華的盛唐或淡雅嫻靜的宋都很難與西方做聯想

這樣的印象直到讀了紅樓夢才被一點一點打破

原來中國傳統顏色是這麼美富貴人家玩顏色可以這樣玩啊!

讀到第四十回劉姥姥在賈母的帶領下,進到大觀園賞玩遊歷一番

當一行人來到林妹妹居住的瀟湘館時,細心的賈母發現這惹人憐愛的外孫女住所紗窗有點陳舊了

「這個紗新糊上好看,過了後來就不翠了。這個院子裏頭又沒有個桃杏樹,這竹子已是綠的,再拿這綠紗糊上反不配。」

賈母是貫穿紅樓夢的重要角色,富貴來到她這代已是巔峰,吃的用的玩的,這位慈祥中藏著精明的大家長自有自的品味

林黛玉居住的瀟湘館周圍種的都是竹子,一片綠靜悠謐,紗窗也是綠的當然不配啦

「明兒就找出幾匹來,拿銀紅的替他糊窗子。」

這裡拿來糊窗的可不是一般的紗,而是珍貴的織品"軟煙羅"

「那個煙羅只有四樣顏色:一樣雨過天青,一樣秋香色,一樣松綠的,一樣就是銀紅的,若是做了帳子,糊了窗屜,遠遠的看著,就似煙霧一樣。」

最後又說了句:「那銀紅的又叫做"霞影紗"。」軟厚輕密的上級織品。

想像一下,站在綠竹森森的館外朝裏頭看,一抹似煙似霧的銀紅(光澤淡紅)映在其中

既撞色又能襯托綠竹與窗紗

用現代的眼光看,實在不輸外國名設計師的配色啊

關於紅樓夢中提到的色彩學實在太多了

隨便上網找應該都能找到很多好文

然而,這些都是書本裡的往事,但往事真的如煙嗎?

 

不盡然。

 

某日到婆婆家作客,遇上了她們牌搭子趕不來要我先上桌

一上桌,發現包含我婆婆在內每一位的穿衣哲學與用色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靈機一動下,突然想試試傳統配色法是不是還是沿用至今呢

也忘記當時是怎麼起頭的

總而言之,當我問了句大紅色該怎麼配呢?

對家的阿姨馬上接口:大紅可以配黑色,這樣才壓得住

我又問:那蔥綠呢?

婆婆一邊好整以暇地砌牌,邊答:柳黃或嫩綠配起來才典雅啊

聽到這裡我的心已不住的竊喜了,仍不死心地又問:那松花呢?松花可難配了吧

沒想到竟被她們三人異口同聲地說:配桃紅啊!

下家的阿姨又補了句:也可以配黑色啦

此話一出惹得其他兩家嚷著:哪裏配啦?

這完美體現了紅樓夢第三十五回鶯兒的色彩學嘛

想當然耳當天牌桌上氣氛熱烈,一掃過去肅殺

一場精彩的色彩學就從書中一躍而出,活脫脫地在我眼前開演呢!

 

 

arrow
arrow

    V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