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熱愛的算式1.jpg  

 

「這世界是由數學組成」

 

已經忘記是在哪裏看見這句話

但就像烙印般,深刻的記在腦海裡

前兩天看了日本電影「博士熱愛的算式」後

知道這是名作家小川洋子生涯顛峰的作品

便想找來看看,上網一查家附近的圖書館正好有一本

今天下午便冒著風雨去借了回來

 

博士熱愛的算式6.jpg  

 

電影與書還是有些許的更動

不過整體架構是不變的

電影一開始是由女主角的小孩:長大後成為高中數學老師的√(根號)

書本則是由"我"(管家)來拉開與博士相遇的序幕

博士是一位數學家,十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導致記憶只剩下80分鐘

從此過著只能依靠嫂嫂接濟的生活

八十分鐘後,就像清除記憶體般,博士得重新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

我試著想像,如果是我自己

每一次的重新開關機意味著八十分鐘前所認識的人、經歷過的事

都不復存在

那麼,會是多麼大的折磨呢?

也就是說,博士每一天都必須不斷地接受這樣的折磨

好的事情、壞的事情對博士都沒有任何意義

因為他也不記得了

博士熱愛的算式2.jpg  

 

我覺得由管家來訴說這個故事是一件很有趣的切入觀點

也因為有這一位觀察入微、堅毅又不失好奇心的管家

才讓博士這個角色變得如此令人喜歡吧(笑)

 

試想只有八十分鐘記憶的自己

待時間一過,眼前正在做的事、面對的人

想必大腦會完全陷入一種困惑又恐懼的狀態吧

所以數字變成博士與世界溝通的橋樑

看到這裡,真心為這位老人感到憐惜又好奇啊

 

 

博士熱愛的算式3.jpg  

 

正如一開始所言

這個世界是由數學組成的

而關於這世界,喔不,應該是宇宙的完美奧秘

全都記錄在上帝的本子裡

花瓣的間距、工匠製作桌子的標尺乃至於製作成令人畏懼的武器

原來,我們的確生活在這個由算式構成的世界

一想到這,突然能夠理解為何博士會如此謙讓

因為他知道,所有生物的渺小,包括人類

當我們站在、存在於這個不曉得多久以前就存在的事物前

還不能夠體察到自我的微不足道嗎?

 

博士熱愛的算式5.jpg  

 

我也非常喜歡博士對於根號的疼愛

應該是說,博士的世界觀裡,除了數學與孩子是一樣的愛吧

也因為有博士的執拗提醒,開啟了女主角母親與孩子間更親密的親子關係

 

書本到了最後與電影有些許不同

不曉得為什麼,讀完最後一行後心裡難過的要緊 

大概是閱讀的過程中陪著主角們一同經歷的情感太過深刻

當來到故事結尾時

想到要與如此純真之人分離就有種非常不捨的心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博士熱愛的算式
    全站熱搜

    V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